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建德市大洋镇:
组建跨界团队 提升矛调效能

陆群安 袁 珊

  今年,建德市大洋镇矛调中心投入使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集中办公实现百姓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4个月内已成功化解229起纠纷。

  “相比以往,现在的矛调中心更规范、更专业、更集成。”在大洋镇矛调中心,大洋镇副镇长陈庆鹏介绍说,近年来,大洋镇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不断探索“最多反映一次”“网组+”等基层治理模式。 “中心不仅常驻综治、司法、派出所等7个部门,还引进了‘一杆秤’老娘舅和周边区县青年律师。”陈庆鹏说,集中办公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该中心具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功能,更利于不同部门、单位、群体之间的协同互动,达到1+1+1>3的效果。

  “以前‘单打独斗’的服务方式不专业也不规范,现在大家一起办公,我在调解时遇到法律疑问或者政策问题直接找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当面聊就行。”说起搬进矛调中心后的最大感受, “一杆秤”老娘舅调解员叶秋荣直呼效率变高。据他介绍,除了在调解纠纷中能够得到更专业的意见和指导,如今,他在现场调解时,团队还增加了辖区警务人员和志愿者。

  “除了有老娘舅,我们这里还有青年律师团。”陈庆鹏介绍,大洋镇矛调中心入驻了5名青年律师、3名青年法官,今年以来,通过律师、法官线上线下直接参与的方式,已经为大洋镇调解了25件纠纷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洋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更有效、更迅速地化解了百姓所思、所盼问题,不断擦亮大洋镇基层治理品牌。大洋镇通过将群众“最多反映一次”与网组主动挖掘相结合,创新推出“最多反映一次”2.0版本——“网组+反向跑”。

  “以前是老百姓有问题找网组长,现在我们要求每个网组长主动了解村民需求。”陈庆鹏说,如今网组长会定期在网组范围内收集邻里矛盾、夫妻纠纷、水源保护、污水治理、困难诉求等意见建议,通过“建村钉”内“有事找村里”应用模块的“我要反馈”功能,上报至矛调中心。

  据悉,大洋镇“网组+反向跑”在高垣村试行以来,累计受理问题88个,目前均已解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建德市大洋镇:
组建跨界团队 提升矛调效能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19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