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凝聚力量办实事 多方合力解难题

徐高云 钱 生

  近年来,杭州市富阳区将“党建+信访”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打造了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基层善治品牌。

  “‘党建+信访’机制的创建,目的是实现共建共治。”富阳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富阳区出台了《“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建设方案》,并将信访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和党建指导组定期监督检查清单内容,形成了领导包案、信访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镇里定期会到村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村民的一些问题也能在活动现场反映和解决。”常安镇安禾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禾村,有一处由乱石堆场清理改建而来的“党群提议亭”,在这里,镇村干部会定期在亭子里查民情、聚民智、解民忧。

  现在的安禾村,不仅以“党建+”模式摘掉了“薄弱村”帽子,还成了富阳区“党建工作擂台赛”比武大会上的“擂主村”。

  在富阳区春江街道,9个行政村141个村民小组全面推开“小队会”模式后,今年以来区级以上信访人次同比下降56%。

  “我们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变成了‘送上门去’的服务工作。”春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一字之差,能让政府信访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原因就是老百姓看到了党员干部的主动作为和解决问题的态度。

  据悉,春江街道“小队会”模式利用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周末晚上,秉着“进哪家门就是哪家人”的换位思考方式,在农家小院召开板凳会议,在“小队会”上,街村两级干部需要对群众关切问题就近回应、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合理诉求就地解决。

  “‘小队会’的根本目的是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以及推动问题的解决,让矛盾走不出去,实现‘一次不用访’。”富阳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来,富阳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富阳品牌。目前,已经探索建立春江街道“小队会”、万市镇“万事好商量”、渌渚“平安孝善室”等基层善治品牌。

  下一步,富阳区将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优化信访生态,创出更多具有辨识度的富阳解法、富阳样本。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凝聚力量办实事 多方合力解难题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15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