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国庆特别报道

路桥“共富十礼”润人心

  本报台州10月2日电 (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庄向娟 王恩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日前,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高升村文化礼堂里司仪高亢的嗓音,拉开了路桥区“共富十礼”之一——共富丰收礼的序幕。

  “我们的丰收清单,不仅有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美丽乡村建设等物质成果,也有文体活动、移风易俗、升学入伍等精神硕果。”高升村党总支书记梁茶生说。

  翻开路桥区“共富十礼”清单,有着重家教家风传承、青少年教育的幼儿周岁礼、童稚开蒙礼、成人弱冠礼 “人生三礼”;有传承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凝塑家国情怀的重阳敬老礼、清明公祭礼、新兵壮行礼 “家国三礼”;有强调社会责任和志愿精神的共富丰收礼、邻里和合礼“社区两礼”;还有弘扬职业道德、打造工匠精神的长街开街礼、工匠拜师礼“职业两礼”。

  “老街有了新景,文化韵味十足。”9月30日,在路桥十里长街开街礼上,路桥地方文史研究员管彦达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宋代大儒叶适晚年长期在这里讲学,他所提倡的‘义利并举’和‘士农工商、皆为国本’的思想,可以说就是这条老街的精神底色。”

  “作为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十礼’的2.0版,‘共富十礼’的受众范围更加广泛、时代特色更加鲜明、群众基础更加牢固,也更契合当下共同富裕的期盼。”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晔说。


浙江日报 国庆特别报道 00002 路桥“共富十礼”润人心 2021-10-03 23177338 2 2021年10月0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