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国庆特别报道

萧山打造智慧幸福救助联合体

数据“找”人 不漏一户

  本报讯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李展) 最近,家住杭州市萧山区的低保户陈大伯因不慎摔伤前往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就把相关数据输入萧山智慧幸福救助联合体试运行中的“救浙样”系统数据碰撞库,显示陈大伯符合临时性救助条件,萧山民政部门随即启动临时救助程序,给他送去了1000元慈善援助金。

  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涉及面广,往往存在识别不够精准、认定程序过于复杂等问题。今年以来,萧山区由民政部门牵头各部门、镇街和村社,打造智慧幸福救助联合体,探索数据“找”人,确保社会救助精准识别,一个不漏保、一户不落下。

  建立信息数据碰撞库,不仅能自动精准识别受助对象,更能优化“救助一件事”联办。萧山基于“救浙样”系统平台,将1.5万多名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人员、临时救助人员全部纳入数据比对库,并进行动态管理。“一旦有新增的低保户纳入,数据就会被推送到住建、医保等13个相关部门,实现‘救助一件事’联办。”萧山区民政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傅俊巍介绍。近年来,萧山已推出“大病关爱”助困项目、“圆梦学子”助学项目、“爱心童心”助医项目等153个救助项目,累计惠及12万人次。


浙江日报 国庆特别报道 00002 数据“找”人 不漏一户 2021-10-03 23160729 2 2021年10月0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