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首发

  本报义乌9月28日电 (记者 叶梦婷 张帆 通讯员 许马) 9月28日,满载100个标准箱出口货物的81946次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标志着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首发。今后,在义乌集散的货物进入这个设在义乌的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后,通过“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出口可以节省2-3天。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陆港,也由此更快捷直连世界第一海港宁波舟山港,进一步简化了不同地区、不同口岸码头之间的出口流程和手续。

  “原来我们需要在义乌海关和宁波海关分别办理通关手续,现在只需要在义乌海关一次办理,我算了一下,时间和费用都节省不少。”义乌市中顶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王超掰着手指给我们算账,“最重要的是不用担心赶不上船期,集装箱到宁波舟山港就可以第一时间装船。”

  义乌不靠海、不沿边。为了加强义乌与宁波舟山港的联系,各方紧密合作,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为战略支点,让义乌商品与全球众多港口直接连通,帮助实现义乌的海港梦,全方位助力前移港口服务、码头功能,把义乌陆港升级改造成宁波舟山港继镇海、北仑、穿山、梅山、大榭之后的集装箱第六港区,加速推进“第六港区”港务、船务、关务一体化改革。

  今年以来,义乌和宁波两地共同开发“第六港区综合物流服务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延伸港务、船务资源,根据义乌海关放行指令,货物在运抵宁波舟山港后自动触发宁波海关转关放行。该趟专列的货物进入义乌西站后,就是通过“第六港区综合物流服务系统”中的多式联运平台,完成了宁波港域集装箱码头的预放行、预配载等流程,货物经海关放行后“视同进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首发 2021-09-29 23160717 2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