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

浙江两位优秀农人入选“全国十佳”

俞学文: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 蒋玉根:裤腿上永远沾满泥土的科学家

  本报嘉兴9月23日电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徐慧芳) 浙江农人,好样的!9月23日,记者从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活动现场获悉,浙江人俞学文、蒋玉根分别入选农业农村部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

  “很激动,很光荣,这是浙江所有农民朋友的共同荣誉!”颁奖现场,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俞学文由衷感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村十大致富带头人、浙江省劳动模范、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虽拥有众多头衔,但俞学文挂在嘴上的始终是:“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

  20多年来,他将“绿色、健康、养生”的有机茶作为主导产业,与中国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联手,结合一线种茶制茶经验,相继攻克茶叶种植、加工中病虫害无害化防治、茶叶清洁化生产、新品种开发等课题,累计获1项发明专利和12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带领公司建成全省首个5G智慧茶园,建设落地茶叶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从“看经验做茶”到“看数字做茶”的转变。在俞学文的努力引导下,茶农们的茶园亩产效益提升30%以上。

  “我要出一本书,将自己30多年在富阳积累下来的农技推广经验都写进去,给后来人提供借鉴。”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杭州市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蒋玉根表示。自1989年从原浙江农业大学毕业后,蒋玉根就一头扎进田间地头,32年来一直专注于土壤治理研究,被当地人称为“裤腿上永远沾满泥土的科学家”。蒋玉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重大科研攻关项目5项、市科研攻关项目3项,主编出版了《富阳耕地质量与施肥管理》《化肥减量技术原理与应用》《镉锌污染土壤的超积累植物修复研究》等专著,发表SCI论文6篇,参与省级标准制定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


浙江日报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 00002 浙江两位优秀农人入选“全国十佳” 2021-09-24 浙江日报2021-09-2400009 2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