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本报记者跟随省安委办在各地暗访,发现多个企业存在安全隐患——

监管无专人 制度不落实

  为切实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节假日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近日,省安委办派出多个工作组,围绕建设施工、工矿、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暗查暗访。本报记者跟随工作组在各地检查中发现,总体情况较好,但部分企业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现象。

  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企业根据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相关要求制定防范安全隐患的重要措施。然而,有的生产经营者因安全意识薄弱,未能建立起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浙江永杰铝业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钱塘区江东工业园区,企业规模较大,占地20余万平方米。今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在对该企业进行检查时就发现,企业存在未认真落实自我排查隐患工作等问题。9月16日,省安委办工作组在这家企业“对表”复查发现,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仍存在多项不足。

  “你们有没有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面对工作组专家的提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目前还在招聘中,现有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部为生产经营人员兼职。

  据了解,根据安全生产法要求,从业人员超过100人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他们担负着组织参与企业应急演练、督促安全生产整改措施等职责,可以说是企业的平安“守望者”,拥有600多名员工的浙江永杰铝业有限公司却未配备专职人员。

  “专业安全力量缺失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上的不足,直接表现为生产经营管理上的混乱。”工作组专家表示。在随后的检查中,工作组发现企业微型消防站堆放杂物、车间内功能区布置杂乱、人车交通未分离等8项隐患。

  暗查暗访中,工作组还发现一个重生产轻安全的共性问题:有的企业虽然将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挂在了车间墙上,但在具体落实中却大打折扣,甚至沦为摆设。

  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位于建德市杨村桥镇上山村,有2000多名员工。此前,该企业曾被列入省级挂牌督办工矿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清单。9月17日,工作组在复查时依然发现不少问题。

  在该企业的一个生产车间内,检查组看到,重型原料都需要通过11个起重设备进行现场调运,这样的操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高处坠落风险,车间内张贴的一块岗位安全风险及应急处置告知牌上也表明:车间生产存在因设备缺陷、外力因素等导致设备故障,易发生高处坠落等事故。然而,工作组仔细检查发现,现场施工的70多名员工中,仅有三分之一佩戴安全帽,个别员工甚至在操作叉车设备时使用手机,不符合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的确存在一些疏漏。

  此外,今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然而,工作组在暗查暗访中发现,多数企业忙于生产,未能及时依法制定双重预防机制。

  “重生产、轻安全现象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工作组将统一汇总,上报至省安委办,并通报属地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彻底整改安全生产中的“跑冒滴漏”现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监管无专人 制度不落实 2021-09-24 浙江日报2021-09-2400010 2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