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大用”就是为群众办大事

  有一次,我与一位村民交谈,问他:“你心目中的好干部是什么样的?”他的回答很实在也很有深意:“给我们办事的就是好干部。”是啊,干部干部,就是干事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是年轻干部最基本的本领,也是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最重要的路径。

  干部要“可堪大用”,要善于琢磨“大事”。滕头村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先进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寄予“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的殷切嘱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就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续奋斗,梯度推进,循环上升,把“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这篇大文章写得更加动人。

  过去,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大事;现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是大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干什么?怎么干?就成为我们班子思考的头等大事。经过讨论,我们提出了把滕头打造成“高质量乡村振兴、高品质共同富裕的最佳实践地”的目标,力争在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中走在前列。

  有了“大事”的目标,还要有能办成“大事”的“梯子”。过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靠的是“一个中心,两条道路”——以“党建统领”为中心,走“绿色发展、共同富裕”两条路子。现在搞现代化建设,奔共同富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组织实施“滕十条”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生态促共富、融合促共富、数字促共富、主体促共富、文化促共富、分配促共富、先富促共富、党建促共富,努力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

  干部要“可堪大用”,要乐于修养“大德”。“大德”就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这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要做到“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其实,理想信念一点也不虚,对于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是个无法取代的“定盘星”。像我们这样的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群众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看似很小,却时时处处检验群众在基层干部心中的地位。以我个人的工作体验来看,如果少了理想信念这层底色,一个基层干部就很难保证做群众工作的耐心,很难保证为群众解难题的“力道”。

  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群众再小的事都是大事。近几年,我们一直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初次分配上,确保人人有事做、人人有收入,村民人均收入去年达到6.9万元,在企业还试行了职工持股计划。二次分配上,村民每人每月可享受1500元基本福利,退休老人每月可享受2500元的社保补助。三次分配上,成立常青养老基金,募集资金1300多万元;成立教育基金,每年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和自学成才的职工,还成立了多种职工互助基金。

  干部要“可堪大用”,要勤于磨砺“大才”。实践出真知,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最能磨练干部本领。作为村里的“领头雁”,村干部要勇于站在时代前列、工作前沿、群众前方,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作为自觉追求和行为标准,以项目为战场,以实干见担当,在一线苦练内功、提升能力。如此,才能成为群众眼里真正的好干部。

  【作者为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大用”就是为群众办大事 2021-09-08 23057649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