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这抹绿是承诺更是责任

  绿电,顾名思义就是“绿色”的、清洁的电,它的“前世”可能是深山的水、海岛的风,或者戈壁上的阳光……在全国首场绿电交易中,浙江有32家企业与30家电力用户合计成交50笔交易,成交电量约3亿千瓦时。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面对“双碳”目标,绿色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份承诺和责任。

  浙江和绿电并不是第一次牵手。2020年11月,浙江就发出了首张“绿色电力交易凭证”;今年5月,浙江开展“红色场馆”绿电专项交易;2022年杭州亚运会绿电交易也已全面启动。这一次,这些单位抱团出手,将3亿千瓦时绿电收入囊中,是一次把握低碳潮流、展示企业责任的积极尝试。

  作为能源消耗大户,企业当之无愧应该成为这场全社会减碳运动的主力军。今年6月,我省率先出台《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在“双碳”目标下,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仅靠少数企业努力远远不够,需要整个工业生产体系共同参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设立企业减排目标与企业气候变化战略……不少浙江企业已开始行动。在工业生产环节大规模使用绿电,无疑将助力我省“双碳”目标的实现。

  愿望美好,前景光明,但具体如何落地仍需理顺诸多环节、扫清一些障碍。目前,越来越多国内企业有了绿电需求,有的来自自身碳中和目标,有的是为提高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有的是为了满足头部企业对供应商碳足迹要求。但是,当下的绿电交易并不完善,具体操作中还有不少机制性问题,需要通过探索、创新、改革找到答案。比如企业如何买到绿电、绿电使用证明如何提供、如何将绿色交易和碳排放市场有机结合、怎么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现行电力交易规则如何完善……在这次全国首场绿电交易中,这些单位无疑是用行动来“试水”、通过尝试来“改变”。

  我国提出“双碳”目标,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也是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实现“双碳”目标不仅关乎工业企业,更是全社会的责任。也许我们可以畅想,不久后的某一天,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力也能染上一抹“绿色”,每个人可以拥有自己的“绿电额度”,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双碳”目标履行一份绿色的责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这抹绿是承诺更是责任 2021-09-08 23057647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