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专刊

南浔源头治理提升数据质量

  连日来,湖州市南浔区统计局执法人员集中走访20余家企业,对企业台账、基层基础资料等统计内容的规范化,开展常态化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现在统计数据核查检查频次越来越高了,我们企业统计工作更加规范。”位于该区千金镇的湖州南浔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南浔区结合推进依法治统和从严治统实际,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管理。每月,该区统计局保持常态化执法高压态势,对月度增幅异常企业开展核查,在数据采集、审核、查询、评估和检查等各个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在34家企业统计执法检查中,6家企业被立案查处。

  有罚也有奖。该区创新出台对辖区“四上”企业、固定资产项目等统计人员年度绩效考评办法,激发企业(项目)统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有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有了统计员绩效考评制度,统计报表做得好不好一目了然,大家更有干劲了!”湖州南浔千金永根生态渔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该区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全区“周一夜读”学习内容,实现机关干部学习全覆盖,并编印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易错清单等向规上企业授课,让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人心。

  (南陆生 项天琪)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1 南浔源头治理提升数据质量 2021-09-08 23055059 2 2021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