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36条创新突破 先行先试探路

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启动

  本报杭州9月6日讯 (记者 方臻子) 9月6日下午,浙江省召开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正式启动浙江杭州区域综改试验工作。

  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的国企改革重大专项工程。2019年,上海、深圳、沈阳3地先行启动实施区域综改,2020年底,浙江杭州等4地成为第二批区域综改试验区。

  “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攻坚期,破解综合性难题越来越需要系统集成、综合施策。”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的国资国企改革,有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本次综改试验区将作为全国的“试验田”,浙江省和杭州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试验,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当日,我省公布了《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要求力争到2022年底,区域内省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超过5.6万亿元、1.8万亿元,平均年度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10家,新增10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家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在具体举措上,《实施方案》包括了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协同合作、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坚持党建引领等8个方面、30项改革举措,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含金量高。

  其中,最鲜明的特色是“数字化+混改”。如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全面实施“1+3+3+N”国企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产业数字化标杆、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化管控提升等三大重点工程等。在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鼓励有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混改,把上市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并在优化股权结构、员工持股、转换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方案含金量高,有36条是属于创新突破。”该负责人强调。

  “围绕方案落实,我们坚持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专门制订37项73条具体任务。”杭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如在发挥千亿产业投资母基金作用的基础上,杭州每年新增基金500亿元支持科技与产业创新;拟定38家市属国企混改名单,推动竞争类企业集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整体上市;上线运行杭州智慧国资监管系统,实现对市属国企全链条监管等。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综合改革”不仅杭州市所属国有企业可以享受综改试验政策,在杭州区域范围内注册的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省内其他市、县(市、区)所属国有企业,也可根据实际参照适用本《实施方案》相关政策。

  “如果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比作整体施工图,区域性综改就是重点板块的先行示范工程。”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表示,以区域综改先行改革做示范,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将在探索创新中走向纵深。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启动 2021-09-07 23052497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