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十大行动”指明路径

南浔练市镇先行先试打造共富示范镇

  “现在通了公交车,我们去乌镇看美景,走走亲戚方便多了。”8月23日,在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花林公交车站,市民李大伯正在等待145路公交去乌镇。

  练市镇南靠德清新市,东接桐乡乌镇,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是乌镇,双方百姓长期交叉就业和定居,经贸和人员往来向来频繁,嘉湖一体化发展带来了城际公交互通,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出行的便利。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就是要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南浔率先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大背景下,今年7月,练市镇制定并出台了《练市镇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镇的行动方案》,加快步伐先行探索。

  《方案》对标经济富裕、生活富足、精神富有、服务优质、全域优美、制度优越的“三富三优”目标导向,提出了全力推进十大重点行动:数字赋能、平台强基、产业增收、股权激励、农业提效、强村助兴、人居改善、民生互助、执法深改以及平安护民,以此建立健全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镇的工作体系。

  “共同富裕的逐步实现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施策。”练市镇主要领导说,精修“练市精神”,向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该镇将持续聚焦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城乡均衡、精神富有、社会和谐五大战役,凸显特色、丰富内涵、拓展范围、延伸触角。

  做大“蛋糕”,练市镇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2020年,练市镇完成财政总收入7.63亿元,同比增长7.92%;新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特别是在招引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取得“零突破”;以“强村公司”为突破口,全面壮大集体经济。

  分好“蛋糕”,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农兴村“万套乡墅”共筑百姓安居梦,龙腰湾公园建成,今年还有21个城建项目全面推进,总投资4.5亿元的省级小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工程也已经启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正由远及近。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当下,练市全镇总动员,投入到迈向共同富裕这一时代大潮中。未来,到2025年,练市全镇规上工业生产总值将突破5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13万元,低收入群众收入增幅达到20%以上,中等收入群众占比达到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9%,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缩小至1.6以内,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南浔练市镇先行先试打造共富示范镇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22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