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有思想 有方法 有行动

  浙师大在非洲研究领域的创新举措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和推广性。浙师大为什么“能”?原因有三。

  有思想。浙师大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需要,把推动中非合作当作自己的核心价值和职责使命。同时,积极发挥高校智库功效,提出以学科建设为本体、智库服务为功用、媒体传播为手段、扎根非洲为前提、中非合作为路径的“五位一体”智库发展思路。作为一个具有自身学术传统的古老大国,中国的学科建设和大学建设,需要这样一种整体宏观的精神理念追求与开阔明朗的推进路径。

  有方法。一个新兴学科、一所研究院的从无到有,需要由一个领军人物带着一个团队共同完成。创始人刘鸿武从事非洲研究30多年,早年留学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曾深入非洲几十个国家考察,多次承担国家对非战略的重大课题。在他的带领下,非洲研究院一开始就以非洲化和国际化的视野进行建设,具有较高的开放程度,形成了中非学术共同体。这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行动。知行合“成”,这是刘鸿武对于过往成就的评价。“知”代表思想、理念、知识;“行”指的是行动、实践、作为。“成”,意味着把事做成。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光有想法还不够,还要有行动。通过实践验证思想,反过来再用思想指导实践,这样才能把一件事真正做好。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十几年来,非洲研究院正是以这样一种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

  未来,在中非合作发展规划和合作措施提质升级方面,相信浙师大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有思想 有方法 有行动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16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