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金融

LCS首笔业务花落浙江工行

  近日,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联动境外工银印尼,为浙江某客户办理了基于LCS(中国—印尼本币结算)框架下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和卢比结汇业务,成为国内首家办理LCS、首家完成LCS项下代客结汇和售汇业务、首家开展标准即期跨境平盘交易的金融机构,这标志着工商银行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又迈上新的台阶。

  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浙江开展中国-印尼本币结算(LCS)和人民币兑卢比区域交易挂牌试点工作,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多次组织相关商业银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人民币兑印尼卢比银行间市场区域挂牌工作方案。

  作为浙江区域试点银行之一,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各项工作,主动参与LCS协议修订,研究LCS落地方案,为中国、印尼两国经贸活动提供更为便捷的结算、汇兑通道,为客户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

LCS首笔业务花落浙江工行

顾志鹏 龚 宣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LCS机制意义深远

  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1月1日全面启动,2016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正式生效,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作为东盟创始国之一,印尼在东盟各国中具有重要地位。2020年,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总值约达785亿美元,其中印尼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价值约达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在东盟国家出口至中国的排行位置从2019年的第五位跃升为第四位。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印尼卢比与人民币的货币兑换,有利于提高我国同印尼之间开展交易的便利性,为其他东盟成员国与我国开展货币兑换作出示范,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同东盟的经济合作。

  据了解,早在2014年,工商银行就已实现印尼卢比现钞挂牌交易,可办理柜面印尼卢比现钞结售汇业务,主要满足个人客户旅游用途的现钞结售汇需求。

  近年来,中国与印尼双边投资贸易合作呈快速上升的趋势。2018年两国贸易额为724.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贸易额及增速均创下近十年新高。2019年两国贸易额为727.7亿美元,微增0.4%。2020年贸易额达到78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9%。

  中国人民银行此次推动人民币兑印尼卢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对完善中国与印尼双边本币清算体系,推动人民币与其他周边国家货币挂牌、兑换、结算业务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

  除此之外,LCS机制还有助于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印尼约有10%的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中国作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不断扩大的经济联系将成为推动人民币日益国际化的有利因素。人民币兑印尼卢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的推广,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积极探索金融开放

  浙江工行实力雄厚

  立足浙江,服务浙江。多年来,工行浙江省分行聚焦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新增各项贷款“超千亿”,创历史新高;年末存贷款余额均“超万亿”,业务规模、经营质效在当地同业和系统保持领先地位,先后被浙江省政府授予“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一等奖”“浙江省融资畅通工程突出贡献奖”等。

  在客户优势方面,工行浙江省分行服务对公合作客户数逾50万户,无论是客户服务面还是服务能力,都是浙江省金融同业中的佼佼者。目前,该行与印尼四大中资民营工业园区投资强企如青山控股(不锈钢)、金地(石油)、锦江(铝加工)和红狮(水泥)等均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

  在跨境金融服务优势方面,工行浙江省分行业务发展稳健, 2020年国际结算量122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1500亿元,在当地金融同业中均居首位。近年来,工行浙江省分行在伴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能为企业提供境外项目贷款、内保外贷、风险参贷和贸易融资等业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深受客户好评。

  而在资金交易团队优势方面,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前台交易、产品控制、资金清算和营销推广业务团队。

  披襟向洋,厚积薄发。此次,中国-印尼本币结算和人民币兑卢比区域交易首笔业务的成功落地,折射出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的前瞻意识,也彰显了该行跨境金融服务的雄厚实力。下阶段,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将进一步研究中国、印尼两国客户金融需求,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为探索金融开放、培育多层次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全方位支持,努力打造工商银行跨境金融服务品牌。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1 LCS首笔业务花落浙江工行 2021-09-07 浙江日报2021-09-0700005;浙江日报2021-09-0700004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