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衢州推进“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议机制为民解忧

多方合力办好“区区小事”

  本报讯 (记者 赵璐洁 共享联盟柯城站 郑晨) 这两天,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望江社区望江花苑小区的自来水管道正在进行改造。“小区召开了关于‘小区自来水管道改造’联席会议后,自来水管道生锈爆管的问题立马进入了落实解决阶段。”小区居民张国萍跟着社区干部、施工方一起查看改造现场后说。

  近年来,衢州市运用“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议机制成功串联起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联席会议机制明确,针对居民通过“邻礼通”“报事报修”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凡涉及小区重大事项,均须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实现有事好商量、有事商量好的局面,促进社区和谐,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形成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

  望江花苑小区自来水管道生锈爆管的问题正是通过这一机制处理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各方达成初步共识:施工单位提前与社区、居民和物业积极沟通对接,改造方案得到居民的认可后再施工,社区在居民微信群、小区公告栏发出公告,开挖区域做好警示围挡……坐在联席会议主持席的望江花苑小区党支部书记胡毓华总结议事结果,并详细介绍后续工作推进计划。

  如今,邻里纠纷、物业矛盾等许多百姓的烦心事都通过“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议这一机制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此前,衢江区浮石街道东升社区衢州花园小区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解决了停车管理难题。在衢州花园小区召开的一场联席会议上,居民提出小区停车难问题,社区干部、物业公司通过实地调查,最终形成解决方案,提出停车系统升级、车位错时共享、建设公共停车场等举措。

  据了解,“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议会定期召开,除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议事,还会对已解决的问题进行后续监管,确保这一机制常态有效。今年以来,衢州市769个小区先后召开“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议共1590次,其中讨论解决事项2189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多方合力办好“区区小事” 2021-09-03 浙江日报2021-09-0300008 2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