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婺城

司法下沉基层化解纠纷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闫科望) “拖欠近10年的借款,一次没有跑就解决了!”近日,金华市婺城法院汤溪执行中队收到一名借贷纠纷案申请执行人寄来的感谢信,因其无法到现场,法官在线上组织借贷双方调解,并办理了执行款发放手续。

  今年以来,婺城法院开展“庭室品牌”建设,打造“一庭一品”,汤溪法庭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通过执行下沉、智慧法庭、部门联动等方式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大限度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截至目前,汤溪法庭审结的517件民商事案件中,调解、撤诉率达92%。

  汤溪镇仙舟社区居民刘某的房屋征迁后,因征迁款及赡养问题与儿子发生矛盾,近期诉至婺城法院。考虑到当事人年迈,法官决定上门“庭审”,在社区干部和人民调解员的协助下化解了双方矛盾。

  为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汤溪法庭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把调解力量请进来,让审判力量走出去,在融合发展中促进辖区综合治理,提高地方法治、平安建设水平。

  如今在婺城,法庭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平台。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汤溪法庭法官入驻网格,与人社部门等就劳资纠纷案件特点,建立调、裁、立、审、执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联动机制,努力推动劳资纠纷不出企、不出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司法下沉基层化解纠纷 2021-09-03 23030980 2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