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驻浙某部战士王启鹏离世,家人捐献他的器官挽救至少5人

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本报杭州8月24日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曹燕芳) 8月24日上午,驻浙某部战士王启鹏的器官捐献手术在树兰(杭州)医院进行。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他捐献的心脏、肝脏和肾脏将至少挽救5位器官衰竭者的生命。

  进手术室前,王启鹏的家人以及医护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守护在他身边,默默陪伴他走过最后一段路程。

  王启鹏生于1985年10月,老家在安徽,是一位有十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小立志从军的他,中学毕业后当过木匠、做过厨师,但成为一名军人始终是他最大的愿望。2007年,22岁的他如愿参军。

  王启鹏的家人说,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在部队里,王启鹏表现出色,200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平时的王启鹏,为人和善、乐于助人,逢年过节都会主动把假期让给战友,自己则留守部队。他利用自己的手艺,帮大家修补柜子、做木工活,有时还给大家做饭,被战友们称为“开心果”。

  “他总是以部队为家,我们结婚后都没拍过一张合照,今年还是因为我生孩子,他才第一次回来陪我过了春节。”说起丈夫,王启鹏的妻子嘴上埋怨,但眼神里充满崇敬。今年3月,女儿满月,王启鹏和妻子电话商量,等女儿周岁时一定要去拍张全家福。

  谁知,这张满怀期待的全家福再也等不到了。

  今年6月13日,王启鹏突然一阵头晕,摔倒在地,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为脑动脉瘤破裂。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他却再没有醒来。

  “那天上午,我还和他通电话,他还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没想到他自己……”回忆儿子王启鹏,母亲忍不住落泪。“知道他的生命无法挽回,我们萌生了捐献器官的想法。我们想他一定会同意这个决定的,去帮助和挽救更多的人。”王启鹏的姐姐说,王启鹏生前一直希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2021-08-25 22996222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