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从群众需求出发提供应用服务,台州“浙里办”活跃度4个月提升近5倍

“台省心”,让百姓更省心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陈久忍 通讯员 张湘) “房省心”“渔省心”“学省心”……在台州,市民只要打开“浙里办”APP,就能享受到“台省心”系列数字化应用服务。

  省心的“浙里办”,越来越成为台州人青睐的“掌中宝”。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以来,台州市“浙里办”APP使用活跃度持续提升,日均活跃用户数量从3月的6.76万提高至7月的31.5万,4个月提升近5倍,总体活跃度领跑全省。

  “浙里办”APP日活跃用户数,是数字化改革的核心指标之一。数字化应用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管用、实用、群众爱用。“浙里办”APP活跃用户数大幅提升的背后,是台州从群众需求出发,对一批多跨场景应用做好增量开发和迭代升级,提高改革满意度,提升用户体验感。目前,台州已在“浙里办”APP上线数字化应用及子应用84个,集成“台省心”服务。其中,台州掌上教育、健康台州、台州掌上人社3个应用,在全省数字社会热门应用中排名前列。

  聚焦民生难点问题,台州对一批多跨场景应用做好增量开发。不久前,“房省心”场景应用在“浙里办”APP上线。“市民动动手指,就能查看已购房产信息、项目建设实景。”刚买新房的椒江市民陈重说,登录“房省心”场景应用,房产大小事清晰呈现,轻松验房。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房屋质量问题,该应用还增加了对混凝土等建材的数字化监管模块,提升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目前,该场景应用已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又如“渔省心”场景应用增加了海上污染处理、安全生产、渔民融资贷款等模块。信用良好的渔民还可通过“渔夫贷”,申请到低息贷款。

  提升用户体验度、满意度,台州还对此前已经上线的数字化应用作了迭代升级。今年5月优化升级后的台州掌上教育,已累计提供服务1000多万次。“了解台州教育政策就上‘浙里办’。过去,市民们关注的教育招生缴费、政策发布、入园入学报名等各类信息散落在各个端口,现在全部归集到了‘学省心’中。”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晓剑说,专业团队还对掌上教育模块作了优化提升,在较大用户流量下,市民也可以流畅地完成报名缴费,用户体验更好。

  台州市还加大督查力度,把各县(市、区)、部门一些散落在其他端口的数字化应用,作了进一步的梳理和归集。截至8月20日,已有市本级及县(市、区)42个官方应用通过统一界面规范、统一用户认证、统一用户中心后,整合到“浙里办”“浙政钉”两大APP中。

  用户体验好不好,群众来评判。台州市数改办会同市大数据局开展“线上找茬”活动,定期邀请群众为各个数字化应用找问题、寻短板。对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市数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台州将继续立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加快完善多跨场景重大应用,打造数字化改革“省心”品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台省心”,让百姓更省心 2021-08-25 22986426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