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百年科技强国路”主题展受热捧

  本报杭州8月24日讯 (记者 何冬健) 屠呦呦、程开甲……一位位科学家的经历引发无数赞叹;中国“天眼”、“嫦娥五号”……一项项前沿科技让人无限遐想。8月24日,在浙江省科技馆“百年科技强国路”主题展览现场,众多参观者流连忘返。

  自6月23日开展以来,在严格限流的情况下,省科技馆累计接待参观游客6.1万人次、团队24个,成为杭州市民的暑期“打卡地”。

  该展览分为“指明百年强国道路”“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百花齐放,卓越建树”“走在世界前端”和“国之重器”五大区块,分别展示了党领导的科技强国发展路线、改革先锋科学家、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科学家、中国前沿科技成果和中国装备制造业创新成果。

  在“国之重器”展区,不少小朋友围在眼动追踪互动多媒体游戏边上,在游戏中了解新冠疫苗中灭活疫苗的原理。“我们利用眼球移动控制疫苗发射装置,模拟被打到的病毒变成不带致病能力的病毒,没被打到的病毒对人体产生伤害。”省科技馆负责人说,通过寓教于乐,告诉观众疫苗中被灭活后的病毒没有致病能力,但仍然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使体内产生抗体。

  两个月来,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方针为核心,省科技馆通过展示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领域科技人才,演绎“人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因素”,弘扬科学家精神;借助展现中国前沿科技和国之重器,彰显“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的理念,激发参观者对中国科技的自豪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百年科技强国路”主题展受热捧 2021-08-25 22995504 2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