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金东加快数字化改革优化警力强化服务

“一村一警”,守好平安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记者 蒋梦桦 傅颖杰 共享联盟金华公安站 马姣) 村民报警,警察直接从村里出警,电话刚挂不久,警察已经赶到;村民办理户籍等公安业务,发一条微信、打一通电话,就有人上门办理。

  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加快数字化改革,合理分配、科学利用警力,完善“一村一警”工作机制,打造数字化场景下的“村村有村警,有事找村警”的格局。从2020年“一村一警”实施以来,金华市金东区有效警情、刑事立案、治安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9%、28.7%和19%;村警成功劝阻各类诈骗上百起,电信诈骗警情降幅显著;此外,该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1%,获评2020年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

  警力有限,需精打细算。金东区详细排摸了全区354个村(社区)各类数据,按照实有人口、治安状况等维度,分为一类村至五类村,并据此重新分配了数量不等的警力。9000多人的傅村镇傅三村,外来人口是常住人口的5倍,企业多、治安状况较复杂,被划归为一类村,配备民警1人、辅警2人,3人白天在村里上班,晚上轮流住村过夜。目前,全区已选派120名民警、114名辅警入驻全部354个村社。“村里365天24小时有警察‘住’着,治安好多了。”傅三村党支部书记陈善生说。

  借助“警格+网格”,人力到位的同时,金东专门研发了村警工作数字平台,为每位村警配备了“村警通”手机和4G执法记录仪。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同时,将村警每天的工作重点改造成为标准化、流程化的“村警十条”,每位村警的位置、每天的工作信息都会实时传回数字平台,平台对村警的履职情况包括采集的安全隐患等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提出建议意见,便于前后方统一思路并调整工作重点。当地还打破数据壁垒,将村警采集的每一条数据实时录入全省公安系统的云端平台。

  数字化“武装”下的村警,出警的速度令人叹服。在傅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电子地图上,记者看到代表村警位置的蓝色坐标每30秒更新一次,一旦有警情接入,指挥人员很快就能确定哪位警务人员离报警人的红点最近,调配警力更快也更科学。

  村警真正下沉打通了公安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如今当地农民很多时候连派出所都不用跑了,如户籍立户、迁移、落户、注销等,村警可全流程办理,甚至还提供浙江省居住证、居民身份证的送证上门服务。

  金东区副区长、金东公安分局局长王海涛表示,一村一警是数字化场景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的有效探索。目前“一村一警”已经在金华全市铺开,金东区也正着手横向联合政法委及更多部门,打通更多数据应用场景,服务村社,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满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村一警”,守好平安最后一公里 2021-06-25 22713309 2 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