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文章导航

共同富裕的两个维度两对关系

——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灵桂

  嘉宾简介

  王灵桂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商务部“一带一路”咨询委员会成员、全国工商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

共同富裕的两个维度两对关系

——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灵桂

本报记者 潘如龙 章 忻 吴 晔 周宇晗

  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如何深入落实《意见》精神,勇扛使命、勇闯新路?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

  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提升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利于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王灵桂认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阶段的社会形态,是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其内涵包含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须要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提升。

  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做大蛋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加快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

  实现共同富裕,还要关注精神富有。王灵桂认为,共同富裕既要重视物质富裕,也要重视精神富有。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

  如何实现精神富有,王灵桂对浙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守好“红色根脉”。坚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同时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好“最美浙江人”等品牌。

  二要根据社会的文化消费能力,减免文化产业相关税费,规范文化产品定价体系,降低文化消费门槛。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同时要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支持文化产业生产多品种、多层次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文化需求。

  三要加大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产品供给,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积极主动发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

  四要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科技需求,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全面提升文化创新能力,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把握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意见》提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厚植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文化氛围。准确理解共同富裕,还要把握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王灵桂认为,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每一个个体的努力都至关重要。浙江省委全会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创共建,循序渐进、由低到高、由局部到整体,以共同富裕新理念推动示范区建设。

  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与活跃的科技创新,与人民蕴含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创新创造能力是分不开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具体而言,建议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要政府有为,破除体制机制、观念上的束缚,尊重和呵护群众的首创精神;二是在科技创新领域,要瞄准青年人才、青年科学家的培养,为他们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空间,激发其灵感,让他们有更多机会提出天才性的原创观点。

  个体富裕并不代表集体富裕,只有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潮流中,才能更好地推动个人与社会的进步。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王灵桂看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协作、共同前进的社会氛围。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正在倡导和形成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发展的社会氛围,在这方面,浙江可提供正面、积极的示范。

  因此,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既要重视个体富裕,也要重视集体富裕,既要实现物质的富裕,也要实现精神的富有,只有这四层环环相扣,才能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共同富裕的两个维度两对关系 2021-06-22 浙江日报2021-06-2200016 2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