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昌打造“驻企服务”2.0版

帮到心坎上 落到最实处

  本报讯 (记者 夏丹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 俞颖颖) 原材料价格猛涨,成为当下不少制造业企业最头痛的事。可在新昌,当地特色产业轴承行业,采购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遍下降了7%。这是怎么回事?

  新昌县拥有600多家轴承企业,仅原材料轴承钢一年的采购量就在50亿元左右。资金需求大、融资难、账期短、无议价权等都是原材料采购的痛点。“原本今年钢材价格普遍上涨,可政府出面搭建了新昌轴承行业原材料集采平台,由平台集中采购原材料,我们只要在平台下单,通过贸易额度评估和审核后,就能完成采购。”浙江品诺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继阳道出个中玄机。他算下来,今年至今轴承钢的采购成本降了7.5%。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昌县学史力行,精准高效服务企业的最新举措。“提升为企业解难题的能力,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企实事,是新昌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落脚点。”新昌县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帮到“心坎”上,落到最实处。当下,新昌突出推进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重点将数字化改革与驻企服务紧密结合,高质量打造“驻企服务”2.0版。

  “‘数字大脑’帮了我们大忙,企业生产效率一下子提高了28%。”6月17日,新昌县欣驰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姜绍雄激动地告诉记者,在企业码“驻企服务”模块上传数字化改造的迫切诉求后,新昌县经信局马上组织数字经济发展服务团来到企业实地调研,并牵线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上线云MES、PMO项目管理两大系统,不仅帮企业打通了销售、采购、生产、仓库、品质之间的信息孤岛,还实现了新产品开发、项目推进的数字化管理,生产效率显著提升。

  企业有所需,政府“码”上办。今年以来,新昌县通过企业码“驻企服务”模块对企业开展实时问需5000余次,提供“一企一策”建议300余条,线上解难87个,为企业打造个性化小智库50个,促成产学研合作签约30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帮到心坎上 落到最实处 2021-06-22 22689175 2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