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第二届浙江省农民故事大赛总决赛举行

看农村发展 讲致富故事

  本报讯 6月16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农民讲党史 农村看发展”第二届浙江省农民故事大赛总决赛,在缙云县河阳村文化礼堂举行。

  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16位浙江新农村建设的见证者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具有浙江特色的革命精神,从“千万工程”带来的乡村巨变等亲身体验和鲜活故事讲起,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浙江农民守好“红色根脉”,艰苦奋斗,走向共同富裕的真实图景。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既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更要用责任和担当扛起乡村振兴的重担!”来自仙居县的杨春林说,2008年他担任杨岸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以古杨梅为抓手,“串”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20年,当地的古杨梅公园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梅农手中古杨梅的收购价比原先翻了5番,160多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致富。“杨岸村逐步实现了红绿交融,景美业兴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完美蝶变。”

  最终,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共16名,组织奖10名。获奖选手同时获颁“浙江省服务‘三农’宣讲员”聘书,进入浙江省服务“三农”宣讲团人才库。现场还同步启动了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助推缙云茭鸭共生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活动。

  以决赛现场为起点,“农民讲党史·农村看发展”大型图片展将结合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举办的农民培训班进行线上线下全省巡回展览。

  本次活动也是中央农办、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系列宣讲活动之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看农村发展 讲致富故事 2021-06-17 22683254 2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