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今日衢州

“龙游通”数字化平台“为民解难解忧”

罗 意 杨 建

  “现在有什么事,在手机上点一点,网格内就能轻松解决!”,近日,龙游县塔石镇泽随村有村民在“村情通”上反映村公墓道路狭窄,过往车辆交汇时经常发生轮胎割破情况。网格长接到反映后在网格内迅速商议,决定对该路段设置道路护坡,并在半个月内完成工程施工。

  村社换届后,龙游县组织村“两委”干部全员入格,依托“龙游通”数字化平台,引导村社“两委”干部把兑现换届承诺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信息流转顺畅、服务效能提升、小微事项快办。目前,1750名入格村“两委”干部实现“云管理”。

  面对群众需求,龙游县实施“包网入户”行动,通过“线上+线下”一网协同办事模式,群众在平台上“点一点、喊一喊”,由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快速决策、直接解决民生小微事项,群众也可在线点评、督促办理,今年累计为群众提供“微事快办”2500件次。

  “围墙统一拆掉后,家里因为有老人小孩,存在安全隐患”,湖镇镇地圩村网格内接到反映后迅速收集上报,平台交办至当地派出所,在全村重要节点安装了90多个监控,实现全村212个家庭户“天眼”全覆盖。“我们同时邀请民警进入网格开展警务服务,实现了智安村居的实景化呈现、实时化监控、实战化服务。”地圩村党支部书记徐庭友介绍说。

  面对乡村治理痛点难点,数字化平台整合村“两委”干部、党员、县乡两级组团服务、司法警务和专业模块力量等,各司其职完成上报、筛选、交办、反馈等闭环服务,推动网格内矛盾纠纷快研快办、联处联办。今年来,通过数字化平台,全县在网格内累计调解矛盾纠纷近800起,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543个。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05 “龙游通”数字化平台“为民解难解忧” 2021-05-30 浙江日报2021-05-3000009 2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