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今日衢州

数字赋能 以“智”提“质”

常山发力数字乡村建设

胡夏菡

  5月19日,衢州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常山县召开,常山县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在会上亮相并正式启用。通过工作人员演示,常山县域胡柚产业相关信息都显示在常山县“乡村大脑(大数据中心)”的曲屏上。

  以数字技术手段,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2020年年中,常山县开始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该园占地面积118.7亩,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逾4亿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油茶产业线上交易平台、常山油茶博览中心,已于去年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二期建设油茶产业创新综合体(包括三宝文化展示中心、精品农产品展销中心)、乡村大脑(大数据中心)、油茶检验检测中心、“两山银行”总部、农特产品仓储中心与智能制造标准工厂等,项目将于今年三季度全部完成;三期建设三宝文化旅游服务综合体、农业民俗工坊、农业风情休闲中心、园区公共服务配套中心、生态主题酒店、人才公寓、园区配套商圈等,预计明年年底前完成建设。

  油茶是“常山三宝”之一,其种植总面积和产量均居浙江省首位。为了让油茶交易更便捷、更智能,集大宗农林产品交易、贸易、结算、融资等服务于一体的油茶产业线上交易平台应运而生。“平台的运用实现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汇集,即使原料和市场在外地,交易和结算也能在常山。”参会人员纷纷翘起了大拇指。

  “我们二期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目前还有检验检测中心还在快马加鞭建设。建成后,全县的检验检测工作基本都在这里完成。”常山县农投集团董事长朱建红相告,借助乡村大脑(大数据中心),可实现县域内农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从种养、加工、物流到营销的全过程质量安全溯源,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食品,打造智慧农业。三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消费模式。

  当前,常山县正全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模式在“三农”领域广泛应用,数字乡村工作有声有色,结出了累累硕果。

  通过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常山县率先在全省开展“两山银行”实体化运作,成功搭建全县资源资产管理动态底图;全县建成数字化种养基地23家,全县规模化生产主体产品质量追溯覆盖率达100%;全面打通慢城通和基层治理四平台,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数字化基层治理体系;5G网络从主城区向重点乡镇延伸,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接续推进。

  数字赋能,常山县数字乡村建设让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变得有“智”更有“质”。接下来,常山县还将推进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建设“核心”,打造数字产业园“窗口”,建设大数据中心“大脑”,构建完善以1个大数据平台、1个数字驾驶舱、5大领域应用场景为基础的“1+1+5N”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体系,力争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数字化改革工作贡献更多常山智慧和力量。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05 常山发力数字乡村建设 2021-05-30 浙江日报2021-05-3000005 2 2021年05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