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一地六县”抱团合作走向纵深

“长三角之心”,崛起的新星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陈雯 张泽民) 5月的芜申运河,水流缓缓,时而被航道内来往的船舶打破宁静。位于安徽省郎溪县的定埠港一派忙碌景象,一卷卷钢缆被硕大的吊机不停搬运到船上,然后运往运河下游的长三角核心城市。这个曾经的小渡口,如今已成为承担长三角地区“一地六县”企业散货、集装箱运输的“中转站”。

  “我们目前有3条航线,经宜兴、苏州到达上海洋山港,经湖州、杭州到达宁波舟山港,以及经丹阳、无锡到达江苏太仓港,主要运输钢材、砂石等原料,服务整个长三角地区。”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自豪地介绍,自2019年6月开港以来,定埠港已实现吞吐量670万吨,成为皖东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港口。

  定埠港的崛起,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去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同签订了共建“一地六县”合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一地六县”分别为上海的白茅岭农场、安徽的郎溪县和广德市、江苏的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的长兴县和安吉县,均属于长三角腹地,被外界称为“长三角之心”。

  “一地六县”的一体化探索,为省际毗邻地区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最近,浙江对各类开发区(园区)进行整合提升,公布了134个开发区目录,其中包括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个开发区主要承接长三角产业溢出红利,从规划初期就研究浙苏皖组团合作的定位和路径,将会成为‘一地六县’产业合作的大平台。”长兴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张伟建告诉记者,这是长三角一块无缝对接的天然功能区块,空间区位临近、产业结构互补、公共服务共享,未来有着足够的发展空间。

  更为亮眼的是,“一地六县”有着显著的生态优势。这几天,“一地六县”居民纷纷为一项利好政策点赞:这些地方的老百姓可以凭借身份证实现无缝畅游,到区域内其他城市游玩签约景区景点,享受和当地市民同等待遇,包括门票、市民卡、年卡等优惠项目。

  “跨省域享受同城待遇,意味着‘一地六县’文旅合作走向纵深,从过去的‘好邻居’变为‘一家人’。”安吉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长三角区域内居民可支配收入高,文旅消费能力强劲,“一地六县”通过跨区域合作,整合文旅资源,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新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长三角之心”,崛起的新星 2021-05-25 浙江日报2021-05-2500011 2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