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乘风破浪,护航护渔四十载

——记中国渔政33205船大副孙成方

  本报讯 (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象山站 金晓巍) 凌晨,象山石浦渔政码头,一声汽笛长鸣,中国渔政33205船起锚。渔政船大副孙成方掌舵,开启一次新的巡航任务。从1981年参加渔政执法工作以来,孙成方在海上护航护渔已足足有40个年头。

  “浙象渔船,这里是中国渔政33205船,请停船接受检查。”巡航中,孙成方不断向海上船只喊话。他任职的中国渔政33205船艇,是象山县主要承担海上渔政巡航执法和海难救助任务的渔政执法船艇。与33205船相伴16年,孙成方累计行驶超20万海里航程,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守护一方渔区安宁。

  伏季休渔期间,渔政船必须24小时巡航检查,打击偷捕行为。一次抓捕4艘偷捕拖网船的经历令孙成方印象深刻,从18时到23时,足足花了5个小时。“为了逃避检查,他们用长棍、啤酒瓶、粗缆绳等为武器,阻止我们靠近。”孙成方说,他和同事们一边躲避袭击,一边大胆强靠,跳上渔船,对其进行控制和检查。

  海上天气多变,时常有疾风大浪。在海上执法,不仅要和偷捕渔船斗智斗勇,还要接受复杂海况的考验,面临更多挑战与危险。许多突发行动,孙成方都是抱着脸盆边吐边驾驶,还要精确执行每一个动作或指令。而在大风大浪里对违规渔船开展追逐执法,几乎都是孙成方挺身而出,驾驶橡皮小艇。在同事眼里,孙成方驾驶技术高超,也是他们的安全保障。“海上执行任务,情况复杂,首先要保障执法人员的安全,才能更好护航护渔。”孙成方说。

  孙成方有20多年党龄,始终坚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信念。几年前的一天,凌晨3时,33205船接到海难救助报警信息。孙成方驾驶33205渔政船,顶着9级大风、4米多高的巨浪,前往救援。整整14个小时的长途航行,他始终独自坚守在驾驶台上,最终成功完成救援任务,为受伤船员争取到最佳治疗时间。

  14个小时的海浪颠簸,导致孙成方腰间盘突出和颈椎旧病发作,疼得他直冒虚汗,但为了尽快将受伤船员送达医院,他咬牙忍着疼痛,坚持掌舵,直至渔政船安全靠岸。松了一口气之后,孙成方却直不起腰来,一头栽倒在码头上。

  眼下是休渔期,孙成方和同事们加密海上巡航频次,打击偷捕行为。

  在这艘渔政船工作16年,孙成方和同事共救助拖带遇险渔船531艘,救起遇险渔民406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200万元,在海上为遇险船舶及受伤船员架起了一条海上绿色生命通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乘风破浪,护航护渔四十载 2021-05-21 22388503 2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