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本报杭州5月18日讯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郑思舒) 5月18日,2021年度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咨询委”)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

  记者从会上获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整体将保持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并重。目前,杭州将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纳入市年度综合考评;《杭州市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划和方案已先后编制并实施;包括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在内的16个项目已集中开工,沟通运河和钱塘江、连通杭州与海宁两地的“运河二通道”预计2022年6月全面建成通航;集丛书、文献、研究报告、通史、词典为一体的《运河全书》已出版60册,另有20册即将出版。

  此外,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还把运河文化和各城市特色相结合。其中,宁波将结合河海文化,打造“江河海”滨水活力带;湖州将重点开展运河文化与“两山”理念的绿色生态研究和开发;嘉兴将重点建设以南湖和红船为内涵的红色文化核心区;绍兴将打造越文化展示核心区。

  咨询委旨在为加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咨询、有力智力支持和坚实人才保障。

  同日,咨询委秘书处揭牌,这标志着咨询委工作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1-05-19 22546867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