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宁波举行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

  本报余姚5月18日电 (记者 邵巧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举行“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5月18日,第二场发布会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进行。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代表宁波作主题发布。

  党史传千秋,光辉照明州。宁波是一片革命的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以梁弄为中心的浙东革命根据地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和南方七大游击区之一,浙东敌后军民在浙东区党委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回顾百年奋斗史,宁波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篇章。去年,宁波落实省委展现“五个更大担当作为”、实现“六个新突破”的新要求,打头阵、作先锋,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2020年,宁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2408.7亿元,居全国城市第12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第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当前,宁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创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局面。

  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之一,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2020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11.7亿吨,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1位;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成功获批,“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17+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影响力持续扩大……一系列战略性、基础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集群,把宁波锻造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硬核力量。

  深化杭甬合作,唱好“双城记”。两地同为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是浙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两翼。宁波将进一步深化杭甬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形成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的格局,带动省内其他城市共同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宁波还坚持“拥江揽湖滨海”发展战略,努力走出高品质城乡融合之路;坚持共享发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薪火永续,宁波将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新力、美誉度,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以高质量发展绘就共同富裕蓝图,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 2021-05-19 22547721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