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读懂曹县“出圈”的密码

  曹县,原本是山东菏泽的一个小县,最近突然在网上火了,成了许多网友心目中的“宇宙中心”。网友们纷纷涌进曹县的相关政务账号“打卡”留言。截至5月14日,抖音上#曹县、#山东菏泽曹县两个话题的总播放量超过4.8亿次。

  曹县的走红,源于该县的一名网红主播。在他的很多反映农村生活的视频中,都会用曹县口音喊道:“山东菏泽曹县!666,我的宝贝!”这名主播独具一格的“土味自豪感”,再加上浑厚的山东大嗓门、独具特色的视频内容,很快让网友关注到了曹县。最近,该县县长也主动向媒体回应:“各位网友对曹县的关注度非常高,欢迎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草根主播网络造势,官方借力顺势而为。不管是不是人为策划,目前看曹县确实取得了许多城市卖力吆喝都达不到的外宣效果。

  曹县的这一波走红,看似“无厘头”,但仔细考量,偶然之中又有“小门道”。原来,曹县其实是一个农村电商产业发展较为充分的县域。当地占据了淘宝表演服饰产品70%的网络销售额。此外,中国县域网络购买力百强榜有它,全国县域网络零售额百强榜有它。或许正是浓厚的农村电商氛围和众多的电商人才,为曹县知名度的提升助了一臂之力。

  从理塘少年丁真,到在雪地策马奔腾的昭苏县女副县长,再到曹县,一些不为人知的“小地方”频频通过扁平化网络平台登上热搜。这也启示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地方形象宣传很有必要转变观念和路径。地方政府应更深入读懂互联网时代特质,更多用好民间草根网红力量。平民化的叙事视角和小故事、小场景、小细节,都可能引出大流量。此前,泰山突然涌来一大批英国游客,当地政府也感到纳闷,了解后才发现是因为英国当地一位网红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泰山的高颜值视频。城市营销的创新密码,由此可见一斑。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读懂曹县“出圈”的密码 2021-05-19 22547699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