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酸梅汤”的续集依然温暖

  昨天说到西湖边怀里抱着8个月婴儿的妈妈卖酸梅汤的事。城管执法队员不仅没罚她的款,还买下了所有的酸梅汤。没想到,这件事今天有了续集,而且同样温暖——“酸梅汤妈妈”在西湖边的视频传开之后,临安区和太湖源镇发动镇村干部一起寻找,最终在浪口村找到了她,并且第一时间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

  从西湖边卖酸梅汤的小贩,到“酸梅汤妈妈”,这个过程缘于杭州城管方建锋蹲下身来的一番交流,缘于一次人性化的执法。杭州这名执法的城管,用不失规范、同时不失温暖的执法方式,给全国的城管执法队员作出了示范,也给这座城市的形象增添了一抹暖色。

  这份温暖不仅在于城管队员的一次人性化执法,还在于党委、政府始终对民生之艰的高度关注,一份“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自觉和警醒。所以,西湖边的那一幕在网上传播后,临安区和太湖源镇党委、政府并没有充耳不闻,而是立即行动。我想这份行动,一是确认这户人家的真实困难,更是承担党委、政府的帮扶责任,把这座城市的温暖送到位、送到家。

  现在,当地党委、政府表示,如果有需要可以就近为这位妈妈提供工作机会,如果她想继续卖酸梅汤,也会为她就近销售提供帮助。当然,“酸梅汤妈妈”的回复也透出一股自力更生的坚强——“目前在临安过得挺好,接下去会继续努力,让小日子更有奔头。假如有困难,再找相关部门解决。”故事到此,一次小小的执法,演绎出诚挚的温情,让一个人、一个家庭真心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好,感受到了被人帮衬、托举的力量,对生活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没有善良就没有信任。事实证明,城市的管理者善待百姓,管理中的很多矛盾冲突就会化解,百姓就更能理解执法者本身工作的难处。这一点,希望所有的城市管理者都可以得到启示。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酸梅汤”的续集依然温暖 2021-05-19 22547700 2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