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刊

邻里和谐“小管家” 助企发展“小能手”

陈 笑 陈 凯

  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老百姓解决关心的问题,这是永嘉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的“行动实践”。

  近年来,永嘉山区70%的伤害类刑事案件是因土地矛盾纠纷引起的。为此,永嘉公安机关以矛盾化解工作为核心,创新推出“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将警务触角延伸到村(社)的每一个角落,积极发展常年生活在当地村居(社区),威望高、人头熟、热心肠,且能够积极配合民警工作的村民当警务助理,使其成为土地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今年2月,岩头村民金大爷与邻居因山界纠纷发生冲突,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获悉情况后,警务助理胡建道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告情况,立即联合村干部会同村里的长辈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事态扩大,消除了一起隐患。

  据统计,警务助理共协助永嘉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1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为群众办证办事提供帮助2000余次,有效化解了多起群体矛盾。截至目前,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1.5%。

  和睦邻里关系有一手,护航企业发展同样不遑多让。将一伙利用职务便利安排亲友“吃空饷”的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并成功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这是永嘉警方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一个实例。

  张某此前应聘进入永嘉某园林道路清洁公司,因认真工作获公司领导赏识负责招聘。谁料张某动起了歪脑筋,陆续将十余名亲友招到公司“吃空饷”。在公司一次检查中,张某等人东窗事发。接到报警后,永嘉警方经多方侦查掌握大量证据后,对嫌疑人李某、张某实施了抓捕,并追回企业损失20余万元。

  对于侵企犯罪,永嘉公安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先后破获多起诈骗案、职务侵占案、挪用资金案,为基层单位和企业挽回损失9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利益,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强力支撑。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5 邻里和谐“小管家” 助企发展“小能手” 2021-05-18 浙江日报2021-05-1800013 2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