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吸引大量萤火虫

善待这些“会发光”的好朋友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通讯员 董浩 徐华燕) 3月29日,天色渐暗,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出现大量的萤火虫,吸引了不少游客。

  公园讲解员吴杨告诉记者,园内的萤火虫均为自然生长,目前有5种萤火虫,其中三叶虫萤数量最多,达17万只。与普通萤火虫的不同之处在于时间偏早,出现在3月至4月。园内3000多亩的枫杨林,湿度高、遮蔽性好,非常适合萤火虫“安家”。

  “丽水拥有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加之近几年湿地公园的生态修复和保护,营造了萤火虫重要的栖息地。”对萤火虫颇有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付新华说,小小萤火虫,是环境的指示性物种,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满天繁星般的萤火虫,可见当地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保留萤火虫的美好,营造好的生态环境是关键。湿地公园从2008年开始进行整治,在建设过程中减少人为干扰。浙江丽甬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磊表示,目前,总面积约16.86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以河流、滩涂、沼泽、森林为主,与湿地长廊中大片枫杨林构成了独特的“水上森林”奇观。

  复绿也是公园生态修复的一大重点。据了解,丽水当地在保护原生态湿地风光基础上,播撒狗牙根、矢车菊、月见草、金盏菊等10多个品种的草籽,对公园内裸露荒滩进行复绿。

  “萤火虫虽然好看,不过非常怕光,光污染和生态污染都会影响它们的生存。”付新华提醒,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们游憩的好去处,也是生物生存的根本,善待它们,也是善待我们自己。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善待这些“会发光”的好朋友 2021-03-31 22321482 2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