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启动为期5年的千年古城复兴建设工作

老干新枝 唤醒活力

  之江大地,历史悠久,千年古城,静待复兴。

  千年古城满载着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加快推进“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打造浙江新型城镇化“新名片”。

  3月19日,省发改委举行千年古城复兴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气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我省正式开展为期5年的千年古城复兴建设工作。

  为何在此时启动千年古城复兴工作?试点如何遴选?如何避免建设中千城一面?翁建荣对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记者:为何选在这个时间节点启动千年古城复兴工作?

  翁建荣:我省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涌现了许多有着千年历史、曾为州府县衙所在的“古城”。这些“千年古城”曾经地位显赫、辉煌繁华,但历经千年洗礼,大部分已沦为小城镇。重现古城历史辉煌,体现文化自信,复兴“千年古城”势在必行。千年古城复兴是浙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是我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一项创新性探索,也是破解古城保护“三缺三难”、改善民生、补齐城镇建设短板等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记者:之前,浙江已发布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这些试点是怎么遴选出来的?

  翁建荣:为确保公平公正,我们制定了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遴选细则,坚持客观评分与部门、专家打分相结合,复兴基础与复兴潜力相结合的原则。

  入选古城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曾为王城或郡治、州府、县衙所在地,现为建制乡镇(街道);历史风貌保存较为完整,核心区保护面积有一般不少于1平方公里的历史遗存基础;具有商埠文化、诗路文化、书院文化等传统文化特色优势。

  达到基本条件后,我们将从古城现有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情况、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交通区位条件、现有旅游基础、复兴工作计划思路、复兴举措可行性等方面着手,经过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现场评定等环节形成量化评分结果后,报省政府同意,确定试点名单。

  记者: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将如何打造,以避免“千城一面”?

  翁建荣:千年古城复兴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核心风貌塑造工程,围绕古城核心区风貌主题、主要功能、建筑风格、色系等确定塑造方向,对古城进行文化品牌打造,历史遗存保护修缮与再利用,重要景观节点设计,核心区游览体系打造,环境风貌整治与生态保护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对古城进行智慧设施建设,交通区位条件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完善,设施安全与生态等级提升,应急防灾设施配置与人群疏导线路方案制定等。文化传承培优工程,调查研究发掘历史文化与特色文化资源,培育建设文化传承载体。重点产业振兴工程,提升打造历史经典产业,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配套设施,积极培育绿色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传统文化与特色产业,配套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百姓宜居民生工程,优化公共交通体系,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布局、医疗服务提质升级,加快建设智慧养老,实现城乡治理全面提升。复兴机制创新工程,建立健全古城文化繁荣和活态传承机制,创新优化古城复兴运管模式,优化提升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机制,探索创新土地等资源要素城乡流动机制。

  千年古城复兴将秉承保护优先、合理开发的原则,坚持特色文化复兴、活态化传承、创新性建设、有序化推进,聚焦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三大领域,全力打造“国内影响,浙江气派,古今辉映,诗画交融”的新时代文明高地。

  [   链接]

  我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

  杭州富阳区新登镇

  杭州建德市梅城镇

  宁波江北区慈城镇

  温州永嘉县枫林镇

  湖州德清县乾元镇

  嘉兴海宁市盐官镇

  嘉兴桐乡市崇福镇

  绍兴上虞区丰惠镇

  金华永康市芝英镇

  丽水莲都区碧湖镇

  丽水松阳县古市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老干新枝 唤醒活力 2021-03-20 22270529 2 2021年03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