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专题学习会上强调

走出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社会保障
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郑栅洁葛慧君出席

  本报杭州3月15日讯 (记者 刘乐平) 15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五大历史使命”找准坐标方位,增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上加大探索力度,加快打造现代化社会保障体系,走出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郑栅洁、葛慧君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副省级领导干部,省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系统总结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新发展阶段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和深化社保改革的重点领域、工作要求,为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的新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的新成就、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五个坚持”成功经验的新概括、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新要求、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阶段的新判断,进一步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袁家军强调,要找到主动服务和融入“五大历史使命”的发力点,更好展现硬核担当。要坚持继承创新,推动社会保障工作打造金名片、提升竞争力、塑造新优势,以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论、实践、制度新成果展示“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要深入研究破解政策与制度瓶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社会事业建设的新探索打开共同富裕的新通道,为探索构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建成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要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障领域的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和需求,让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推动经济与社会实现良性循环。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袁家军强调,要聚焦省级统筹,实施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加快城乡居保基金省级管理进度,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推进“三医联动”集成改革;聚焦全民覆盖,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积极探索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机制;聚焦提标提质,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健全城乡居民多缴费、长缴费的激励机制;聚焦法治化,进一步完善我省社会保障法规体系,加强对相关法规规章的执法监督,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要聚焦数字化,积极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程度和服务水平;聚焦防风险,建立数字化监管体系,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早处置、早解决,严格执行国家制度规定,确保全省社会保障政策制度的规范和统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走出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社会保障
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1-03-16 22248898 2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