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小青建言浙江——

以两个“着重”三个“深度”率先推进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3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任务还很艰巨。就全国来看,不平衡现象还比较突出。但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因此,推动共同富裕,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在乡村振兴上。

  浙江省委提出,“十四五”时期率先推动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2020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96∶1,位居全国前列,这显示了浙江多年来在城乡统筹发展、区域协调上走在前列,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有条件也有能力成为带头人。徐小青认为,浙江在谋求更高水平更加均衡的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重点可以抓好两个“着重”和三个“深度”。

  第一个“着重”,是着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浙江农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浙江人吃苦耐劳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从现实情况看,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浙江传统意义上的小农力量日趋弱化,浙江实施的“两进两回”等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这一状况,新型农民的力量正在壮大。人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第一要素,着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既包括原有农村居民,也包括有志在农村发展的“新农民”群体,着力培养“新农民”。

  第二个“着重”,是着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浙江农业农村发展的法宝,一定要用好用透。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重在找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资源及其转化路径。它毫无疑问包含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资源,也包括人文历史、村落建筑、传统文化等更丰富的人文资源,甚至可以说一桌一椅一石板一建筑都属于这类资源。比如,浙江有些县的活态保护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资源的很好挖掘。

  三个“深度”的第一个,是深度开发可持续的产业形态,尽量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浙江乡村产业早已跳出“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旧有粗放模式,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但仍有很大的潜力,重点在于26个山区县,完全有可能在未来5年左右成为浙江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第二个“深度”,是深度创新有活力的市场机制。浙江市场经济起步早、发展好,不仅带来了高水平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进入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新阶段,浙江乡村振兴应能率先发力市场机制创新。比如,可以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模式创新。

  第三个“深度”,是突出数字化农业特色。数字经济是浙江的“重点工程”,已成为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数字乡村建设也已经启动,突出数字化特色与优势是浙江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未来的重点可能有两个:一是用数字化方式提升改造农村产业发展;二是用数字化方式优化完善乡村治理,如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以两个“着重”三个“深度”率先推进共同富裕 2021-03-10 浙江日报2021-03-1000011 2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