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人物

共享头盔、移动护栏,滴滴式接处警,诸暨交警魏肖飞爱出“金点子”:

“怎样对百姓有利,我得好好琢磨”

  “爱琢磨”,这是诸暨市交警大队教导员魏肖飞对自己的评价。智能血样送检箱、共享头盔、移动式隔离护栏……他有不少小发明。除此以外,还把“爱琢磨”的本领用在了工作方式的创新上。

  “一切为了百姓,一切为了平安。作为一名交通警察,我要去做更多为老百姓考虑的事情。”谈到“爱琢磨”的初衷,魏肖飞如是说。

共享头盔、移动护栏,滴滴式接处警,诸暨交警魏肖飞爱出“金点子”:

“怎样对百姓有利,我得好好琢磨”

本报记者 朱银燕 顾蓉佳 通讯员 张 菲 刘纪明

  “您好!这里是诸暨交警,为减少您的等待时间,方便警员快速处警,请您点击定位请求……”事故报警人按照语音提示,点一点短信链接,一张动态即视图显示出双方所处位置及出警人员到达现场的准确时间,大大缓解了报警人的焦虑情绪。

  2020年,魏肖飞借鉴滴滴打车系统,在城区铁骑中队试行了“滴滴式接处警”警务模式。与滴滴打车系统类似,这是一条通过当事人“点单”,系统“定单”“派单”,后台“跟单”和当事人“评单”的服务链,一键解决了交通高峰时段接处警慢和由此造成的重复报警、浪费警力资源的问题。

  “这种动态即视型出警模式还有一个最大优点,报警人不需要在手机上安装APP,只需要点击短信定位链接即可,十分方便。”魏肖飞告诉记者。

  紧跟时代潮流的魏肖飞,还琢磨出了“共享头盔”。检查电瓶车骑行者是否佩戴头盔是交管的重点工作,但存在一个被忽略的问题:接受交警的处罚后,没戴头盔的骑行者该怎么办?“如果让他继续骑行显然不安全,如果不让他继续骑行,又给他的生活带来不便。”魏肖飞说。

  于是,“共享头盔”应运而生。百姓只要扫一下二维码,付完押金,就能免费使用头盔3天。这一便民举措获得了认可,2020年,诸暨新增设了10个“共享头盔”服务点。

  “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和共享经济的发展,我们完全可以开动脑筋,把这些新技术新手段运用到工作中。”魏肖飞说。

  有一天,魏肖飞在新闻上看到其他地方发生过酒驾血样被调包的案件,这让他铆足了劲来琢磨如何改进送检的血样箱。

  “过去酒驾人员抽取血样送到集中地方检验时,送检箱是普通的箱子,夏天血样容易变质,运输过程中也有可能磕碰,万一被调包,就更没法向百姓交代了。”

  说干就干。魏肖飞买了很多产品,一个个比对,并和团队上路进行测试。那段时间,交警大队的民警都觉得,他们的魏教“着魔”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魏肖飞最终设计出了一款特殊的送检箱,不仅具有恒温和防撞功能,箱上还有指纹锁。“如果在送检路上,不按规定的路线行驶,箱子会发出报警声,打开箱子,就会启动摄像头录下人脸。”魏肖飞告诉记者,这一系列操作,确保了醉驾查处中的公正公平。

  在日常工作中,魏肖飞和同事们还认真听取群众呼声,针对事故勘查、短时间交通管制等情况,创新研发了移动警示伸缩隔离护栏。

  “有一次和一线民警谈心时,说到目前交警使用的隔离设施大多是警示橡皮锥桶,只能隔离部分车辆,对电动车、行人的隔离效果不佳,于是我们研发了移动警示伸缩隔离护栏。”魏肖飞告诉记者,这款护栏用高强度工程塑料制成,收拢宽度仅0.25米,拉伸最长可达4米,可以迅速组装连接,警示来车提前减速避让,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魏肖飞还把“爱琢磨”用到了工作方式的创新上。在创建“枫桥式交警中队”过程中,魏肖飞和村网格员聊起村道存在的安全隐患。“网格员告诉我,村里的桥亟待修整。这是我们在之前的摸排中一直未曾留意的情况。”经过“琢磨”,魏肖飞提出,为了更好地了解村里的情况,可以把村网格员变成交管网格员。

  于是,诸暨交警把交管职能纳入镇综治中心“四个平台”,将基础网格员全部吸收为交管安全网格员,打造“两站两员”升级版。在探索实践中,诸暨交警形成了“党建统领、民意主导、主动勤务、协同共治、源头管控”的枫桥交管警务模式,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警情持续下降、道路文明畅通指数有效提升、积案为零、有责投诉案件为零、事故处理民意感知系统满意率达100%的目标。

  为打通便民服务 “最后一公里”,破解交通事故处理长期存在的“多头跑、耗时长、效率低”等痛点、难点,魏肖飞还深入各路面中队开展调研,与法制、事故民警反复推敲提炼事故处理新做法,靠前一步主动对接横向部门,多次上门与银保监、法院等14个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联合多方力量打造了“快速处置、快速调解、快速审判、快速理赔”的交通事故处理“一件事”模式,让群众“零跑腿”。

  “我的想法很简单,一切从百姓的角度出发。”如今,魏肖飞又在琢磨组建“事故分析实验室”,打算运用物理和数据实验,建立事故预防数据库,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保畅通、降事故这门功课。“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一年一个金点子。”魏肖飞说。


浙江日报 人物 00010 “怎样对百姓有利,我得好好琢磨” 2021-02-23 浙江日报2021-02-2300008;浙江日报2021-02-2300005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