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亲历

记者探访嘉兴水果市场——

守住洋水果的安全关

  每年春节前夕至元宵节,是水果市场最热闹的时节,但今年,嘉兴水果市场总经理助理应建军心里却很忐忑。

  “车厘子被频频爆出表面核酸检测阳性,这对进口冷链水果销售打击比较大。”办公桌前,应建军反复浏览每日报表,相比往年同期,光车厘子成交量就下降了30%左右。

  从国外运来的水果需要进行哪些检测?商家又有何防疫举措,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我们前往嘉兴水果市场海广兴精品水果交易中心一探究竟。

  “货车从这边进,私家车请往前开”“尽量不要在过道内停留,以免引起拥堵”……一大早,位于南湖区的海广兴精品水果交易中心一片繁忙景象。

  在应建军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距离水果交易中心3公里外的进口水果冷链待检区。应建军介绍,待检区是进口冷链水果进入嘉兴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关。按照规定,驾驶员需提前通过“生鲜港”手机软件进行申报,填写货物种类、数量、来源、个人信息等。

  “您好,请出示一下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报关单以及检验检疫合格证。”一辆白色的冷链运输车缓缓驶来,待检区保安马跃飞一路小跑,来到驾驶员身边。得知车上有28吨进口龙眼,他立即打开“生鲜港”申报系统,仔细核对起来,并一一查看4份证明,确认无误后,将其分别放入相应文件夹。

  随后,在马跃飞的引导下,冷链车开往车辆停放处,由现场工作人员打开集装箱进行检查。“进口水果的包装一般是用泡沫板封住的,如果发现泡沫板破损,整车水果将进行二次核酸检测和消杀。”马跃飞告诉我们。

  面对工作人员的核验,驾驶员董建军也很配合。“这次从云南磨憨港口过来,开了三天三夜,虽然急着把水果卖掉,但该走的流程一个都不能少。”看得出来,董建军已经疲惫不堪,眼里布满了血丝。“他们比我更辛苦呢。”董建军手指了指待检区的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通过核验的冷链运输车,才能前往水果交易中心。测温、亮健康码、出示各类证明……在进入交易中心前,冷链车还要再经过一次检查。

  “走,带你们好好逛逛市场。”我们跟着应建军,从南走到北。“车厘子‘真自由’时代来啦”“老板忍痛割爱”……我们发现,不少经营户在摊位前摆出了吸睛的标语,调侃中透着一丝无奈。

  “水果放久了就会烂,能卖掉一批是一批。”经营户陈澳入驻进口水果交易中心已经一年多了,除了车厘子,他还销售牛油果、蓝莓、莲雾等十多种进口水果。面对消费者的担忧,陈澳在进货时也会向进口商索要入境的检验检疫证明,有的是纸质版,有的是电子档,确保产品安全。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9 守住洋水果的安全关 2021-02-23 2214478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