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金专刊

打造中医药服务新高地

  “我按时吃药了,血糖为什么还是不达标?”“水果我能吃多少?”前不久,余姚市中医医院特邀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专家携该院10余名医护人员,在凤山街道永丰村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暨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四级联动活动,为慢病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受到了百姓欢迎和好评。

  中医药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余姚以群众健康为先,网络体系为基,传承创新为魂,多元融合为要,积极探索“中医药防治+慢病管理”服务模式,打造中医药服务新高地。

  余姚不断健全网络体系,推动多元融合,以增强中医药发展承载力和辐射力。市人民医院创建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市妇幼保健院成为全国“妇孺国医堂”创建单位。市中医医院列入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同时利用医共体优势,促进中医药服务网优势互补、服务互助、资源互动,使全市基层中医馆实现全覆盖。

  各医疗单位运用中医药知识和方法防治慢病、开展健康管理。依托“两员两中心一团队”开展慢病人群中医药健康宣教与干预指导,依托孕妇学校、育儿学校开展中医药妇女儿童健康管理服务,依托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中医药服务。推动中医治未病融入疾病预防体系。依托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研究和推广中医治未病功法,丰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治未病内容,实现中医体质辨识服务全覆盖。推进中医药康复融入康复医学体系,开展中医康复医疗、康复护理和中西医结合康复诊疗等服务。探索基层卫生院“中医药+医养结合”新模式,通过试点建立3家医养结合康复病区,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已服务1300多人次。

  (俞玲玲)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6 打造中医药服务新高地 2021-02-23 22147585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