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乡村振兴要“土”里有“新”

  春节期间,到美丽的乡村田间地头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成了不少留浙过年“原年人”的选择。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浙江的乡村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有“火箭”和“空间站”……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的农家乐靠着混搭“太空”元素,在今年春节成功“出圈”。乡村除了要有原汁原味的“土”,也需要脑洞大开的“新”,“土”里有“新”,乡村振兴才能形神俱胜。

  古香古色的“御史中丞第”牌楼、一眼望不到边的蔺草田,以前的茂新村就是一个典型的浙东小村。但从去年开始,村里的蔺草田里横空出现了一座按1∶1比例建造的航天空间站模型和20米高的航天器模型,这些高科技物件让村民们开了眼,更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不仅只是参观游玩中有太空元素,当地还建了4500多亩培育太空植物的大棚,让新兴农业与传统农业结合,让传统农业植入太空、航天等元素,探索出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需要这样脑洞大开的创新,需要摆脱千篇一律和路径依赖。一说到发展乡村经济,人们往往首先想到休闲农业、采摘观光、花卉海洋等,但是这样极易出现同质化竞争,往往会让人们审美疲劳,客源也会遭遇瓶颈,热闹一阵就逐渐冷清了。只有打开视野,不断创新,才能持续恒久。植入太空元素,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当然,这样的创新不是脱离实际的拍脑袋,而是需要经过一番思考和论证。这个点子正是茂新村党支部书记林忆聂在一次太空农业文化活动中收获的灵感,然后通过专业公司运营一步步落地。此外,在创新的同时,也不能一味贪大求洋,而忽略了自己的“土”味,毕竟“土”才是乡村的灵魂所在。

  在浙江千千万万的美丽乡村中,像茂新村这样不断创新发展方式的乡村不在少数。当新科技、新手段、新理念遇到了乡村,不仅改变了乡村的面貌,也在转变着乡村的治理形态、发展方式,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品质。比如,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的“数字家园”、遂昌县的未来村庄建设、永嘉县的乡村农旅“野趣玩”平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让村庄智治有了“最强大脑”。数字也在为浙江乡村产业注入新活力,我省正在创建163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打造西湖龙井茶叶、浦江葡萄、常山油茶等50个全产业链系统应用场景。这些创新都说明这样一个道理:乡村振兴并不只是把村庄都建得跟景区一样漂亮就完事,更需要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让乡村产生一种“由里到外”的美,逐渐形成“越发展越有吸引力、越有吸引力越发展”的良性循环,真正撬动乡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浙江要争当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乡村振兴排头兵。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所列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经济先发地区,浙江有基础也有责任,从点到面,实现“土”中有“新”,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乡村振兴要“土”里有“新” 2021-02-19 22131278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