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亲而有度 清而有为

富阳东洲街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徐明福、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张祝梁、杭州中泰深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蔡素云……日前,在杭州市富阳区,这些企业家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东洲街道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

  “十四五”开局之际,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打造好富阳铁军东洲排头兵,描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卷首示范段,东洲街道加快推进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我们从辖区企业管理人员中择优聘请了30名监督员。”东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企业与职能部门联系,有效监督各类涉企公务行为,改进工作作风,东洲街道创建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工作联系制度,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和监督体系,把“亲”和“清”统一起来。

  东洲街道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具体做什么?与聘用证书同步发放到监督员手里的“东洲街道服务企业‘十不得’明白卡”给出了明确答案:不得低价购买企业产品或者服务,不得向企业摊派或报销费用,不得违规安排直系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到企业担任高级职务或者挂名领薪、兼职取酬,不得收受企业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财物,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十不得’一方面是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对政府官员的行为作出监督,另一方面对企业主自身也是一个警醒。”东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十不得”这份负面清单,使“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交往方式成为党政干部和企业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全面形成街道机关以及干部亲企助企、担当作为、廉洁从政,企业与企业家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创新创业的良好局面。

  “拥有这个沉甸甸的身份,接下去我会主动担负起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监督责任,切实助力‘亲清’政商环境建设工作,监督企业守住底线、把握分寸。”耀阳老年公寓负责人吴晓明表示。

  目前从走访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反映情况看,东洲街道践行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走出了坚实一步。

  通过聘任亲清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进一步畅通,一方面推进了企业内部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了清廉软实力;另一方面,亲清政商关系作风监督员实时对政府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评议,有效增强政府对职能部门在惠企政策落实、企业权益保护、涉企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运用等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执行落实情况的掌握,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加快推动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实体化运作。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富阳东洲街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21-02-10 浙江日报2021-02-1000036 2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