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

不停电作业 提高线路运行可靠性

  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

  不停电作业 提高线路运行可靠性

  柳文岳 李攀璐

  2月1日,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为泽国镇机床创投小微园区内的开关站带电搭火,在不影响线路正常供电的情况下,及时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保证沿线客户正常用电,提高了线路运行的安全可靠性。据悉,此次作业有效保证了周边2600多户居民、45家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当天下午,“全副武装”的作业人员将履带式绝缘斗臂车(俗称“蜘蛛车”)缓缓开到田间,伴随着车辆伸展开长长的斗臂,作业人员稳稳地升至半空中,他先将作业附近的10千伏线路用绝缘毯覆盖住,然后小心翼翼地分别将一根导线和一相线路主线的一小截除去绝缘皮,并用塑料线夹固定起来,继而用绝缘包带紧紧地包裹在一起。

  “注意保持身体与带电线路的足够安全距离……”,施工现场不时传来工作负责人的叮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作业班共完成了两处“带电搭火”作业,减少停电时间4个多小时,有效保障了周边居民及企业客户的可靠供电。

  “如果采用以往传统的搭火方式搭接新建线路,此次作业需要将7个作业点涉及的10千伏线路以及周边企业的公变、专变全部停下,这会给企业和居民用电带来很大的不便。”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负责人夏冰松介绍道。

  与此同时,此次还特地使用“蜘蛛车”进行作业,其采用小型履带式底盘,具有较强的过障能力以及复杂地形的适应能力,特别适合在丘陵田地等地形中开展带电作业,成功弥补了在狭小地形下常规带电作业车无法到达开展带电作业的缺陷。

  据了解,近年来,按照提高供电可靠性的要求,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坚持“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的理念,以“绣花精神”不断优化配网不停电作业力量,对用户的搭火施工全部采用带电作业。2020年,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共开展不停电作业2469次,减少停电11.9万时·户。

  下阶段,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不停电作业,不断提升带电作业能力,开启“能带电、不停电”“更简单、更安全”的作业模式,持续深化从“供上电”“不停电”向“供好电”“供好能”“服务好”转变,积极提升电力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百姓的用电获得感。

  ·资 讯·

  (图片由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提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不停电作业 提高线路运行可靠性 2021-02-10 浙江日报2021-02-1000031;浙江日报2021-02-1000030;浙江日报2021-02-1000035;浙江日报2021-02-1000034 2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