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受中宣部委托,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走访慰问“时代楷模”

陈立群: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方式

  本报杭州2月4日讯 (记者 纪驭亚 徐彦) 2月4日,受中宣部委托,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来到“时代楷模”陈立群家中,致以新春的慰问和祝福。陈立群曾支教贵州台江民族中学,现为该校终身名誉校长。

  “我曾于2017年至2020年在台江民族中学支教,去年9月卸任学校校长后,应当地有关部门请求,自己也心系台江,目前我每个月仍往返于台江与杭州,为台江和台江民族中学的教育教学继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陈立群在表达感谢之情后感慨,荣膺“时代楷模”,是荣誉更是责任与使命。过去近半年,他不仅去了9趟台江,还前往甘肃舟曲、山西吕梁等教育落后地区做深度调研并为老师们做了多场报告。

  新的一年,陈立群忙碌的步伐还将继续。春节长假后,他和爱人准备去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的大歹苗寨家访。“今年1月,我在从江调研时了解到,这个2000多人的深山苗寨,2019年才出了第一个大学生,去年终于有了第一个可以去上初中的女孩。”陈立群说,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好的方式就是教育。在深入大歹苗寨24户家有读小学女儿的贫困户家中家访后,他会努力为每个女孩都找到合适的爱心人士进行资助,助力她们完成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学业。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希望能趁自己身体还能坚持时发挥余热,帮助更多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64岁的陈立群在谈起自己的新年愿望时,语气坚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陈立群: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方式 2021-02-05 22075590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