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副镇长吕中祥

农民增收要有机制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新举措”“开展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居民持续普遍增收”,作为一名常年与农民打交道的基层干部,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副镇长吕中祥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帮助农民特别是从事种植业的农民持续增收,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他建议,要为这个群体增收提供更多体制机制上的支持和保障。

  吕中祥代表发现,相比农业产值的稳定增长,从事种植业的农民收入增长较慢;相比工资性收入,种粮的效益也不高,当地从事种植业的农民,普遍面临是坚持种田还是转行的艰难选择。如何提高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吕中祥代表觉得有几方面工作尤为重要。

  农业补贴建议继续提高,尤其是在农机和农资投入方面。吕中祥代表建议综合运用财政、信贷、保险等政策,鼓励和支持农户做大做强,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同时,农民职业技能的培训也不能忽视。

  2017年起,秀洲区开始示范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像新塍秀新生态农场等,尝试水稻—甲鱼种养,亩均净利润达3万多元。受此启发,吕中祥代表建议,要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农民开展水稻和鲤鱼、小龙虾、甲鱼等立体生态混养模式,相关部门要给予技术支持,尤其是农药化肥方面一定要明确技术规范,确保农产品品质。

  “好产品还得有好的销售体系,才能卖出好价格。”吕中祥代表说,农民最怕“谷贱伤农”,各地应通过建立完善农产品销售体系,来破解销售难题。

  (本报记者 金春华 文

  拍友 盛建生 摄)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农民增收要有机制保障 2021-01-30 浙江日报2021-01-3000009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