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人大代表、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天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傅芸

让幸福安居踏上“智治”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智安小区”“智安街道”建设。而这,正是省人大代表、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天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傅芸一直关注的问题。在她看来,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城市和乡村变得更聪明更智慧,百姓生活环境更安全、更有序。

  “作为2020年绍兴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1169个‘智安小区’。”身为社区干部,傅芸代表直观感受到了这个项目带来的获得感:得知通过小区门口的人脸、车牌识别设备,能快速判断出相关人员是否可疑,很多居民表示“住得越来越安心了”。

  小区治理数字化,是推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傅芸代表认为,要不断提升这种数字化治理水平,加大智能技术运用的力度,不断提升治理效率和质量,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比如,可以将全省正在试点推行的‘智慧社区’创建,与‘智安小区’‘智安街道’建设相结合,统筹考虑风险防控和服务管理,通过在‘智安’中融入智慧医疗、智慧物业等功能,为群众生活提供更多智能化保障和便捷服务。”

  “让幸福安居踏上‘智治’路,建设‘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是必然趋势,当前要扎实有效地加快这一进程。”傅芸代表认为,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要搭建一个以社区为单位的多部门共治共享共建平台,通过社会公共事件应急响应、综合治理等数据共享使用,实现精准化实时动态管理。

  (本报记者 万笑影 文

  本报记者 魏志阳 摄)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让幸福安居踏上“智治”路 2021-01-30 浙江日报2021-01-3000008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