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为了百姓不再“喊渴”

宁波抗旱应急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昼夜赶工,2月有望通水

  本报讯 (记者 应磊 贺元凯 通讯员 王文娜 应海蓉) 一段时间以来,因持续缺少有效降水,宁波大中型水库开始“喊渴”。眼下,在宁波海曙区章水镇,西线原水和毛家坪水厂联通应急工程紧急上马施工。该工程将连续作业55天,春节不停工,下个月,通过这个工程,新昌钦寸水库的优质原水将补充到毛家坪水厂,缓解宁波用水之急。

  1月26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基坑里搭建支护设施,底部原水管道外包混凝土已经破除。“工字钢打得深一点,支护面一定要确保牢固。”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宁波水务环境集团原水管道公司负责人徐彬时刻关注工程进度,每天巡查项目基地,现场解决施工问题。

  目前,周公宅水库和皎口水库蓄水量仅1000万立方米,只能维持供水20余天。“按照预测,旱情还要持续,如果没有新的补水,毛家坪水厂将面临停产。”徐彬说,时不我待,宁波市水利局紧急启动抗旱应急工程,争取用最短时间将钦寸水库原水补充到毛家坪水厂。

  工程启动后,在管道切割焊接期间,日产能占宁波城区日供水量三分之一的毛家坪水厂需要停产。“50万立方米的产能通过别的水厂调配,供水压力很大,施工时间只能压缩到最短。”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测算,春节期间供水压力相对较小,宁波水利部门确定2月5日至20日作为管道切割焊接作业的时间窗口。

  “从2月5日开始,我们将按天倒排工期。”徐彬和团队把每一道工序细化,按照三班倒作业测算开工时间。施工方案里,土方只能挖7天、基坑支护12天……根据倒排时间,1月9日必须进场施工。

  开工时间节点确定,给前期工作留下的时间不到20天,但各项准备工作一项都不能少。“连续熬了几个通宵,终于熬出一个紧急施工方案,然后不断跑现场改方案。”徐彬说。

  前期工作落实后,但临时组织工人、调配设备又是一道难题。徐彬和施工单位一起到处借人、借设备。在开工前一天,一支30人的施工队伍终于凑齐了,同时又从别处协调运来3台挖掘机。

  施工期间,现场24小时不间断轮班作业。“没想到,刚开工就遇到了强寒潮。”山区气温接近零下10℃,为了不耽误工期,施工队员裹着大衣挖土方、搭建支护,确保工程如期进行。

  项目施工顺利推进,安全最要紧。工程基坑距离乡镇主干道不到半米,施工难度较大。为此,徐彬和施工单位制定了分级开挖、逐级支护的施工方案。10多米的深基坑分3次开挖,每一层分别加固喷浆,用无缝钢管和工字钢进行支护。500平方米的支护面上,500多根无缝钢管和300多根工字钢正反相扣进行加固支护。

  在基坑底部,作业面仅50多平方米,施工人员抓紧进行加固作业。记者看到,一段直径超过两米的钢管已经暴露在外。“2月5日开始,这段钢管将被切割,然后安装有3个接口的‘岔管’,另一端连接直径1.8米的西线原水钢管,钦寸水库原水就可以通到毛家坪水厂。”徐彬告诉记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为了百姓不再“喊渴” 2021-01-30 22033702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