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昨启动

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奖

  本报讯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刘杨 姚云骓) 1月20日,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正式启动,面向全球企业、设计青年征集优秀设计作品。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设计智造大奖采用线上方式,号召全球设计师共同为抗击疫情及人类美好未来贡献力量。据悉,本次大赛持续设立“双百万”大奖,总奖金池500万元。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政府支持。大奖创立于2015年,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贯彻落实浙江省政府“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奖”的任务和要求,以百年设计名奖为建设导向,旨在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助力产业转化成果,形成国际品牌效应。

  据了解,5年来组委会共征集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27601件作品,与全球百余家设计院校、行业协会、设计周等组织机构搭建合作生态圈,成功跻身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主任、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介绍,在进一步提高赛事专业化、国际化水平的基础上,大奖坚持助力设计产品的转化,旨在成为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的平台,成为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9年,获奖新产品在浙江省内产值达1700多亿元,带动设计研发生产等领域就业超过16万人次,推动智能硬件、产业装备、生活日用、前沿科技等领域企业发展。如产业装备类别中的方太水槽洗碗机从提出概念到目前销售额已达10多亿元;工业设计类别中吉利博越引入智能互联语音交互系统,覆盖安全、辅助驾驶、多媒体和远程控制等多个领域,目前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生活日用类别中的公牛收纳盒插座累计销售额达1.2亿元……

  大奖积极探索产业转化落地新模式,为优秀参赛项目提供从影响力打造到产业转化的一系列创新综合服务,包括提供产业落地、投融资、创业赋能辅导、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的工业化设计、市场渠道开拓等服务。王昀介绍,从第五届起,大奖专项设立“设计营商榜单”和“设计创投榜单”年度评选活动,促进国内外优秀创新设计与智造项目落地转化。

  接下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将聚焦全球创新设计前沿,加强与重大国际设计平台的互动合作,优化大奖的评选课题,不断推进大奖国际化、市场化,力争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奖和百年设计名奖,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汇聚新动能、作出新贡献,成为金名片。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大奖 2021-01-21 21999212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