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部分地区秋冬连旱

多地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本报杭州1月17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多轮寒潮加上偏少的降雨量,导致浙江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近日,省水利部门发布旱情蓝色预警,主要预警范围为杭州市西部山区以及温州市、台州市、舟山市、宁波市。

  降水稀少是出现旱情的主要原因。自去年9月30日以来,全省持续出现少雨天气,面平均雨量84.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6.0%,其中,温州市50毫米、台州市58.4毫米、丽水市69.4毫米,较常年同期分别偏少75.0%、70.9%和61.3%。

  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223.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亿立方米。其中,宁波、温州和绍兴地区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少25.9%、25.8%、18.4%;湖州因赋石、老石坎水库引水取水口围堰施工等原因,汛后降低水位致蓄水较同期偏少17.4%;温岭、玉环等地水库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小型水库已近空库。

  在极端天气影响下,个别地区“渴”得厉害。温岭、玉环、三门、象山等地不同程度出现山区水源断流、山塘见底、城市管网低压供水等供水紧张状况,部分乡村发生饮水困难,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供。

  为了重点满足居民最基本的生活用水需要,温岭市相继采取了分时低压、分区轮流、隔日供水等供水调控措施。“在依靠人工增雨等辅助手段之外,我们还积极展开了自救措施,如加快完成大溪新水厂并网投运(设计供水规模为10万吨/日),基本实现湖漫、太湖水库供水联调等。”温岭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乐清市供水集团联合社区、街道梳理汇总用水需求,与环保、消防等部门合作,每天向旱情严重的地区送水。“还好消防车给我们送来了水,不然真不知道中午怎么做饭。”蒲岐镇北山村的一位居民说,每天中午前,村民们带着大桶小桶来到村口接水,将清水带回家中。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水利部门正组织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向绍兴、宁波、舟山供水,自去年11月20日以来累计供水8000万立方米;乌溪江引水工程自去年7月23日以来,累计向龙游供水1600万立方米,向金华境内灌区供水1500万立方米。

  各地正在积极开辟应急水源。宁波市及时启用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桃源水厂和钦寸水库联供;启动白溪水库象山应急引水,日引水量8万立方米;玉环市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投入试运行,每日增加供水1万立方米;三门县完成城南水厂的应急修复工程,完成水库、水厂间临时原水管道的铺设等。

  “根据降水趋势预测,预计全省冬春季降水依然偏少,浙中南地区可能有春旱发生。下一步,我们会合理调配水资源,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河道、后水库’的原则,做好用水计划,科学调配江河湖库等水资源。”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部分地区秋冬连旱 2021-01-18 21982928 2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