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突破千万千瓦

光伏发电成我省第二大电源

  本报讯 (通讯员 陈丽莎 黄丹凤 记者 张帆) 1月12日,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浙江电网2020年新接纳并网2017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容量约144.93万千瓦。截至2020年末,浙江并网运行分布式光伏项目已超23万个,总容量1070.139万千瓦,相当于我省最高用电负荷的九分之一。这是浙江分布式光伏装机总容量首次超过千万千瓦,按装机容量排序,光伏发电已经取代水电成为浙江第二大电源。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在用户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且在电网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不少居民在自家屋顶建起来的光伏项目多属分布式。目前,浙江居民光伏项目约21.94万个,容量179.91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遵循因地制宜、清洁高效、分散布局、就近利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替代和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有利于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但光伏看天发电、间歇性、波动大的特性,也让追求平稳、持续供电的电网经受考验。针对这一难题,国网浙江电力近年来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极大提高了电力系统电源、电网、负荷、储能各环节的友好互动,确保我省清洁能源100%全消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光伏发电成我省第二大电源 2021-01-13 21959066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