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科创金融飞地落地义乌金融商务区

莲都义乌山海协作再升级

  本报义乌1月12日电 (记者 蒋梦桦 杜羽丰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陈华栋) 1月12日上午,义乌—莲都山海协作科创金融飞地——莲都大厦开工仪式在义乌金融商务区一期举行,这标志着全省投资最大、建筑面积最大的山海协作科创金融飞地正式开工建设。

  莲都大厦项目位于义乌金融商务区,总投资约13亿元,总用地面积10247.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4103平方米,建筑高度167米,为丽水市第一高楼,计划于2023年底竣工。主体工程为2幢超高层双子建筑,取义乌莲都两地山海牵手之意。

  作为义乌—莲都山海协作的重要平台,该项目将充分结合两地优势,重点聚焦科创、金融、数字经济等方向,聚力服务时尚、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食品生物医药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引进和培育现代服务业,为两地企业在产业多领域开展合作搭建平台,形成创新研发销售在义乌、生产制造落地在丽水的协同产业链,成为“跨山统筹、问海借力”的样板工程和展示两地山海协作的“重要窗口”,为助推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力量。

  据悉,自2018年以来,义乌与莲都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精神,在项目帮扶、产业转移、平台建设、机制完善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共建“三园三馆、飞楼飞地”和科技创新研究院、乡村振兴示范点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携手打造“3+3+2+x”协作模式。

  莲都大厦的落地,是双方协作模式的进一步深化。下一步,义乌与莲都将深化平台建设,拓宽两地山海协作内涵,加快推进两地在生态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源开发、人才科技、招商引资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莲都提升特色产业竞争力、城市集聚力、创业创新驱动力、生态环境支撑力和生态经济“造血”功能,开启两地区域协同、融合创新的发展新格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莲都义乌山海协作再升级 2021-01-13 2195909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